“常上网看看”检验干部作风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04-26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作为一种现代信息传播工具,与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密切。网络已经成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的新的舆论平台。可以说,大到国家政策,小到油盐酱醋,现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在网上得到反映。通过网络来了解民意民情,已成为政府的一个重要渠道。所以,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也应该成为一种体察民情的习惯和自觉。

常言道,兼听则明。网络的虚拟和自由,一方面使得网络上传递的有些信息可能不太准确,有些声音不够成熟,但另一方面也使得网络上所传递的信息可能更加鲜活,发出的声音涉及面更广,更直接更真实。网上的民意也是民意,应该得到充分重视。领导干部经常上网,既能拓展视野、开阔眼界,又能更多更快地了解来自各个方面的重要信息和民情民意,对提高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领导干部不仅要经常上网,还要注重网上网下联动。现在,我国已经有7亿网民,这就决定了网上信息的包容性和广泛性是别的渠道无法取代的。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应该主动自觉地从网上了解民情民意,接受批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从网络民意中吸取营养,改进工作。同时还要坚持网上网下联动,把网络民意作为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参考,把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工作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常上网看看”也是对领导干部作风的检验。领导干部要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由其职责决定的。能不能善于倾听网络民意并及时解决群众之所盼,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敢于“触网”、大胆“触网”、主动“触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线上”察民情、听民声,“线下”排民忧、解民难,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厚植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