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党章这个“原教旨”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日期: 2017-06-29浏览次数: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2012年11月16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署名文章,鲜明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纪委的权力是党章赋予的,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必须回归党章要求。正如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的,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边学习思考、边实践领悟,紧紧围绕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推动纪律检查工作不断聚焦深化、与时俱进。

回归党章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规定纪委的一项职责任务。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中央纪委常委会即提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更多力量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一主业上来。2013年1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2014年5月19日,他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从2013年开始,中央纪委带头“三转”、聚焦主业,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将参加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至14个;两次进行机构调整,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情况下,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执纪监督部门和人员分别占到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2014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三转”任务作出专门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认识,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省、市两级纪委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达90%,力量进一步集中到主责主业上来。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强调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两责任”“两为主”“两个全覆盖”的改革任务。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进一步深化“三转”,不断探索在职责定位、组织机构、理念方式、工作作风上体现改革要求。2016年1月,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规定的纪委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凝练成“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字,对纪委的职责任务进行了高度总结和准确定位。

尊崇维护党章,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检查委员会顾名思义就要维护纪律,党章第44条规定纪委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首次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同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管党治党凭什么靠什么,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学习实践中体悟到,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委应坚持依规执纪,自觉拿起纪律的尺子,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2015年3月,王岐山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同年9月,他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首次强调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深化“三转”的方向。几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修规立规,都奔着纪律去。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用纪律的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审理报告都体现“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整合党章和其他主要党内法规中的纪律为“六项纪律”,修规立规重点解决“纪法混淆”的突出问题,去除与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积极实践和运用“四种形态”,把思想观念从“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把工作方法从以“法”为标准转向用党章党纪去约束党员行为,纪律检查工作姓党姓纪的特色愈加鲜明。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审议通过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特别是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王岐山同志强调,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今年初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领题,全会部署的第一条任务就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各级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化政治巡视,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以不断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的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五年来,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党章”始终是一个高频词,“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党章规定”“唤醒党章意识”被反复提及和强调。透过这些,可以感知纪委回归党章“原教旨”的思想和行动,也可以看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清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