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反腐大事记:十八届中央巡视全覆盖 "百名红通"归案过半(上篇)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日期: 2018-01-10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关键一年,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孙政才等30余名中管干部被查处,高官获刑人数刷新往年记录,“百名红通人员”归案数量过半等。此外,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公布,十八届中央巡视实现全覆盖并圆满收官,中央确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反腐倡廉大事记”系列策划,盘点2017年以来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大事记分为上、下篇,上篇为“十八届中央巡视全覆盖 ‘百名红通归案过半”,下篇为“30余名中管干部落马 3名部级纪检干部被查”。

1月3日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1月6日

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王岐山同志就规则(试行)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月6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1月9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1月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和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

1月20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公布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向社会公布。规则首次对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划定了纪检监督执纪权的“负面清单”。

1月24日

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监察委员会成立

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分别成立监察委员会。根据党中央确定的《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产生了监察委员会。三省市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月22日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启动 首次开展“机动式”巡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2日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2月26日

中央军委实现回访巡视全覆盖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巡视组分别向原四总部改革后的军委机关部门党委反馈回访巡视情况、移交问题线索。这标志着中央军委在完成对原四总部和各大单位第一轮巡视全覆盖后,又实现了回访巡视全覆盖。

3月7日

“天网2017”行动启动

3月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会议决定启动“天网2017”行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牵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结合新出台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牵头开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

3月21日

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我们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总结2016年和近年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

3月22日

中央军委纪委通报10起典型违纪问题

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进一步严肃纪律、教育警示部队,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了元旦春节期间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批实施处理的10起典型案例,并在中央军委纪委网“四风”问题曝光台发布。

4月19日

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遵照执行。

4月26日

中纪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五一端午临近,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4月27日

我国集中曝光22名外逃人员海外“藏身处”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27日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曝光了22名外逃人员目前在海外可能藏匿的具体地址。

5月10日

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巡视实现全覆盖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发布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围绕全覆盖目标,加大巡视力度,加快巡视节奏,截至4月底,顺利完成对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实现了巡视全覆盖、监督无禁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5月26日

最高检通报12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近两年来查处的12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6月21日

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十八届中央巡视实现全覆盖

21日,随着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的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等5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6月22日

全军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

截至6月上旬,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指示,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实际举措。

7月1日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全文发布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8月20日

军委纪委通报12起“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了12起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此次通报的12起问题,涉及收受官兵钱物、侵占官兵利益、吃拿卡要等13个方面,11个单位党委、纪委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33名领导干部被问责,105名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军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8月30日

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

8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17家单位和地区的巡视整改情况,至此,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37家单位和地区的整改情况全部公布,标志着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

9月7日

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9月15日

中央纪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举报曝光专区

中秋国庆临近,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10月9日

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10月15日

赵乐际任中央纪委书记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批准了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赵乐际任中央纪委书记。

10月27日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0月27日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1988年9月22日发布施行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10月29日

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1月4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中央确定的《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认真总结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2月4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

5年踏石留印,5年抓铁有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向党中央看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民风社风焕然一新。

12月6日

李文革回国投案 “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云南省追逃办、省公安厅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二十八号李文革回国投案。目前,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3人。

12月8日

2018年将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全国将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8日全文公布,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并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12月11日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12月11日

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12月15日

中央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12月15日

中央纪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2018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将于近期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12月26日

中纪委发通知要求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