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信息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9-17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醒作用,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规矩、守纪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河南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漯河市政府驻郑州办事处原副主任程灿君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程灿君在主持漯河市政府驻郑办工作期间,安排工作人员违规购买高档烟酒18.27万元,均以普通酒水或其他副食品的名义开具发票变通入账报销。并违规安排接待,公款吃喝开支20.07万元。2019年6月,程灿君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2.信阳市水利局调研员钱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8月至2018年12月,钱斌在担任信阳市鲇鱼山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在节日中先后4次收受私人老板彭某白酒共计4件,折合人民币30000元(2件茅台、2件五粮液)。此外,钱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9年5月,钱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驻马店平舆县农机局局长余中原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收受礼品问题。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余中原在任县农机局局长期间,先后五次参加市农机局组织的参观考察活动,违规接受有关农机经营或农机生产企业安排的旅游活动。其中在内蒙古、新疆旅游期间,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石榴、核桃、枸杞等当地土特产,价值2000元。2019年4月,余中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三门峡卢氏县双槐树乡原党委书记田雨等人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9年5月5日下午,田雨在得知其陕西省洛南县朋友张某某儿子次日结婚的消息后,让该乡职工安伟平驾驶公务用车从双槐树乡出发前往贺喜,并让副乡长莫延宾同行,顺便到西安某公司考察项目。到达洛南县城后,田雨到张某某家贺喜并接受宴请。5月6日下午,田雨、莫延宾、安伟平三人从西安返回途中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游览。2019年6月,田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理,莫延宾、安伟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充分认清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坚定决心,自觉站在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心存敬畏,自觉遵规守矩,做到清清爽爽做事、干干净净过节。

河南省纪委负责人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融合结合,弛而不息纠治“四风”;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针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执纪办案,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露头就打,用严明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