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系列报道之一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8-08浏览次数:

编者按:反腐败永吹冲锋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安排,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为立体展示进展成效,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即日起开设“落实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专栏,敬请关注。


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建立6个方面17条政治监督清单,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全省共发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4355个,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84起、处分126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紧盯重点领域,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35723件、立案15472件、处分17004人、留置522人、移送司法机关274人,严肃查处了省检察院原巡视员张湘衡、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8543件,同比下降16%,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明显。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全省立案涉及行贿问题189件,处分84人。全省共有182人主动投案。

紧盯“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各级“一把手”220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问责“一把手”47人。探索开展精准化、分众式廉政谈话,对新提拔重用省管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60余人次。按地区、单位、系统领域逐一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34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注重发挥相关单位职能作用,建立“精准选题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完善制度监督执行”工作机制。紧盯人、责、粮、钱“四条主线”,聚焦“靠粮吃粮”问题,严肃查处了河南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赏、开封市粮食局原党组成员魏希林等一批粮食“蛀虫”。专项整治以来,立案1188件、1848人,组织处理1179人,党纪政务处分1033人,留置99人,追赃6015万元。

紧盯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聚焦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彻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了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中原银行副董事长魏杰等违背金融政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截至6月底,全省受理问题线索1697件,立案756件,留置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人,给予组织处理177人,主动投案11人。

紧盯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注重发挥主管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与人社、民政等10部门的协同联动,重点整治贪污侵占、以权谋私,内外勾结、骗取待遇,失职失责、玩忽职守以及能力作风方面的问题。截至6月底,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1956件,立案251人,组织处理217人,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挽回经济损失4706万元。

紧盯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查处在资源开发、土地使用权出让、高价并购民营企业、低价处置社有资产等环节大肆收受贿赂、侵吞社有资产以及滥用职权造成社有资产严重流失等问题。截至6月底,共受理问题线索1646件、2205人,立案1404人,党纪政务处分1072人,组织处理653人,留置30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主动投案16人。同时,坚持查处腐败与推动整改、促进改革相结合,督促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收回房屋11795间、被占土地1960亩,追缴违纪资金408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805万元。(刘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