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纪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4-26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07年7月10日,河南大学联合河南省纪委,整合校内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法学、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和史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成立了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挂靠在学校纪委,在运行方式上,属于“纪委中心模式”。中心聘请河南省纪委副书记任名誉主任,由学校纪委书记兼任主任。中心现拥有9名特约理论研究员,14名研究员。14名研究员中,教授4名,副教授10名;博士8名,硕士5名。

2013年,中心研究员队伍入选河南大学创新团队。依此为契机,中心未来发展规划:一是加大中心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根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学科结构,丰富学科知识,拓展学科研究领域,形成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新局面,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根据当前廉政建设的现实要求和发展趋势,结合中心现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选准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重点,深入开展基本理论研究,通过各种途径,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形成廉政理论研究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廉政学科培育力度。我校在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个学科点已设有廉政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科整合力度,逐步探索在行政管理学、法学、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等学科领域设立廉政学研究方向,通过研究成果的积累和学科基础建设,加大廉政学科的培育力度,探索廉政学科建设的基本途径。四是完善中心内部制度建设。根据中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用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心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工作情况

在学术研究方面,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初步凝练出中国古代监察制度、革命根据地监察制度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权力制约与监督、高校廉政建设和防止利益冲突等研究方向。我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廉政理论专项课题1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河南省政府决策招标课题4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课题1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3项。在《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社会主义研究》和《河南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有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期刊全文转载;出版专著7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厅级科研奖励3项。

在决策咨询方面,中心紧密结合我国廉政建设实际,通过承担委托课题、决策咨询、理论征文和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做好“智囊团”。2011年以来,承担中央纪委研究室重大调研课题2项,承担中共河南省纪委重大调研课题4项,承担河南省预防腐败局重大项目2项,报送中央纪委等各级各类理论征文8篇,参加中共河南省纪委、中共开封市纪委等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座谈会15次,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报告5份,为河南省预防腐败局提供咨询报告6份,为中共开封市纪委等提供相关决策咨询建议12份,其中,有多项决策建议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预防腐败部门采纳。

在廉洁教育方面,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要求,我中心积极组织,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建设廉洁校园。利用课堂教学,在大学本科生中开设廉洁教育课程《我国反腐败经典案例选介》,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利用新生入学、毕业离校、学生入党入团等契机,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指导学生成立廉洁社团,开展社团活动和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夏令营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广泛普及廉洁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洁观。

在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研究中心成立后,以专家学者作支撑,扩大与全国兄弟院校的沟通与交流,同时面向地方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充分发挥廉政建设智库的作用,先后参与了中央纪委研究室和教育部纪检组联合在湖南大学召开的“坚定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理论研讨会、河南省纪委召开的“河南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课题座谈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廉洁教育与培训研讨会”。先后为河南省纪委举办的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局长培训班,新进纪检干部培训班,开封市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提供了师资力量和讲义。部分专家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禁酒令法律政策咨询”、“南阳市桐柏县廉政红色展馆”论证会。2007年11月6日,《检察日报·廉政周刊》以“八名专家解读反腐倡廉建设”为题,对高校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了专访,我校黑启明同志作为国内八大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专家之一,阐释了自己的看法。这些交流活动初步展示了我校廉政研究机构成立后的整体实力,逐步扩大了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