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05-06浏览次数:

心无所畏则行无所止。湖北一街道办副主任谢某的经历,再次验证了这一点。据湖北省纪委通报,该副主任不顾禁令,在三次被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等人制止的情况下,依然顶风违纪,为“兑现承诺”私自组织17名工作人员公款旅游。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还与他人串供,对抗调查。最终,谢某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行政撤职。一波三折的“剧情”,发人深省。


古人讲,“惧则思,思则通微;惧则慎,慎则不败”。的确,一个人没了敬畏之心,行为就会没了底线,就会陷入我行我素、肆无忌惮,甚至为所欲为的陷阱。就拿这个案例来说,三次被制止,依然无法让其在违纪的道路上停下脚步;面对调查,还不思悔改,企图通过串供瞒天过海,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说到底,根源就在于其对纪律的漠视。


纪律面前,没有谁是特殊党员。只要违纪,就要受到党纪惩处。这是雷打不动的铁律。然而,总有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不到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算不清违规违纪的“机会成本”。这些人总是心存侥幸,以为只要掩饰得好,被查处的概率很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今纪律的笼子越扎越紧,既有纪委的监督,更有群众雪亮的眼睛,违纪行为岂是那么容易就蒙混过关的!


有人或许会对谢某报以同情。为了“兑现承诺”,却落个被党纪处分的下场,是不是有些不近人情?且不说,别人三次出面制止都打消不了谢某的念头,他是明知故犯。更何况,他所谓的“承诺”——公款旅游,本身就是为党纪所不容之事,岂能纵容?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面对违纪现象,就该小题大做、动辄则咎,树立典型,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曾有人认为,“虽然权力是一头固执的熊,可是金子可以拉着它的鼻子走。”这句话看似有理,其实不然。不管是金子,还是面子,抑或是名声,或许通过铤而走险、顶风违纪,能够暂时获取。然而,一旦事发,不但违纪所得会如数退还,自己还会受到纪律处分,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样一笔再清楚不过的账岂能无视?


正如人们常讲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失则万无,万无才不会有一失。懂得这个朴素的道理,才能算清违纪的“机会成本”,心中才会有敬畏。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守住底线。只要涉及纪律红线,该固执时,就要固执。哪怕是面对再大的利益、再多的允诺,这份固执,都丝毫不能动摇。(林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