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与会同志学习热议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③

信息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2-10浏览次数:

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抓实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把监督融入我省“十四五”建设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主动对标对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纪检监察高质量体现在提升监督效能上,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及时咬耳扯袖、常敲警钟。“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和要求,在发挥主体责任、一把手作用、抓‘关键少数’上持续发力,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与驻在部门党组共同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链、责任链。”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耀林说。

“多措并举监督‘关键少数’,用好‘四种形态’教育挽救干部,全面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省纪委委员、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表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清风中原建设、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动建立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等具体举措,都是紧扣职能职责,把监督贯穿到“十四五”规划全过程的具体体现,将结合郑州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省纪委监委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于前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为突破口,形成多维度、常态化和全覆盖的政治监督机制,切实强化对驻在部门履行讲好河南故事、推动媒体融合等职责使命的监督检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是保障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举措。2020年,省纪委监委驻省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驻在部门39个处室,与94名处以上干部进行了谈话调研,排查出问题122个、廉政风险点106个。“我们将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彻查‘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驻省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保群说。

据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宁军介绍,去年,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推动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全面整治公安队伍突出问题。接下来,要围绕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系统性作用,推动健全覆盖公安执法全流程、各环节的监督体系,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财税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持续督促驻在部门强作风、求实效。“我们将按照省纪委六次全会‘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发挥好‘探头’和‘前哨’作用,切实把‘两个维护’具体、有效体现在监督执纪执法各个环节。”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静说。

“在今年的派驻监督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扛稳抓牢做实监督首责,聚焦构建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和竞争力、科学编制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全省工信和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永飞说道。(张洁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