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与会同志学习热议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④

信息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2-10浏览次数:

2月7日,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和省纪委全会工作要求,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实到位

“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表明了省纪委监委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鹤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芳喜感慨良多。近两年,鹤壁在政治监督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形成了政治监督“三三”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政治监督弱化虚化泛化问题。今年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省纪委安排部署的每一项工作落地落细、见底见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省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发展蓝图,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是所有与会代表共同思考的问题。河南投资集团纪委书记张宏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说:“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政策落地、国企改革、金融监管、风险防范等方面,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开展政治监督,助力河南‘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周口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仝方存表示,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解决政治监督不具体不规范不深入的问题上进行多方位探索。

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洛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保国表示,要始终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查必彻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全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这一重要目标和方向,安排部署了我省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体现了‘严’的主基调。”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史战芳表示,越是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越要保持对腐败这个最大风险的政治警觉,越要一刻不停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进行到底。

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小微权力强化监督约束

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全会要求,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推进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全会谋划工作精准全面,问题导向十分突出,是冲锋号、动员令,更是给我们签订的军令状。”信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深有感触。他表示,信阳出台了对一把手监督的规范性文件,建设四平台一报告等。对照这次全会工作报告,有的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有些还要持续努力。下一步,要把全会部署的规定动作做扎实,把信阳的自选动作出亮点,真正实现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真正把监督落地落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验胜说:“要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及环境执法、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环保‘一刀切’专项治理,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禁而不止、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