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⑤

信息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2-10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全会召开为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要立足职责定位,结合地域实际,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郑州市惠济区纪委书记廖军和表示,2021年,惠济区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部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大要求,聚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有部署、基层见行动、工作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信阳时指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切实服务保障‘两个更好’落实,我们成立监督专班进行精准监督,助推‘两个更好’美好愿景在老区化为现实。”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永峰表示,今年我们将紧盯重要环节、重要部门、重点人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关键事项强化监督,确保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实施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如豪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瞄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严厉查处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招投标、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相关部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帮助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协助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协调铁路、海关等部门,助推企业扩大生产。”信阳市羊山新区纪委书记李玲表示。

基层“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必须花大气力整治。“2020年,平舆县共办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28人,全县涉及乡科级及以下干部信访量同比下降49%。”平舆县纪委书记吴玉冰说道,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资”管理等群众身边的难事、烦心事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切实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郸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常青说:“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取得更大成效。”

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必须坚定不移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栾川县作为严惩‘微腐败’、开设‘微课堂’、健全‘微制度’、管好‘微权力’、营造‘微生态’的‘五微’并治工作法发源地,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年’和‘五微’并治‘村村行’等工作,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栾川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左朝阳表示。

“去年,我们分行业分系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2651人次,督促各级各部门修订制度111个、新建制度51个。”获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福海表示,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聚焦扶贫、医疗社保、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和政法、人防、供销社等系统,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打造获嘉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通过征集140余条廉政亲情寄语、召开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分批组织家属参观廉政教育馆、逐级开展廉洁家访等方式,给纪检监察干部戴上温情‘紧箍’,促使其以自身正立信立威。”台前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本长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对其在遵守工作纪律、履行职责、受理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等方面中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严肃问责,让自身廉洁过硬成为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硬气。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郑州市管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吉平表示,将全面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紧盯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生活等情况,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黄成云董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