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22浏览次数: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05.jpg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06.jpg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07.jpg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08.jpg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09.jpg

  http://news.henu.edu.cn/attach/2017/03/21/55310.jpg

 2017年3月21日上午,学校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部署2017年学校党建工作。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单位党政正职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传达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对我校2017年度组织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赵国祥指出,过去的一年,我校组织工作认真贯彻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政治站位,协助做好省委巡视及整改工作;立足固本强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干部选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培训体系,统筹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人才工作服务社会能力。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抓好理论武装和教育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统筹推进人才工作;六是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赵国祥对我校2017年统战工作作出安排,一是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四是着力加强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五是着力加强统战工作。六是着力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七是着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针对我校2017年离退休工作,赵国祥表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全河南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三是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四是坚持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五是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学习阵地和活动阵地建设;六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对我校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政治理论学习成效显著;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三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四是组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营造和谐优美的育人环境;五是以“践行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六是积极推动媒体融合,构筑多媒联动、错位发展的“融媒体”宣传矩阵;七是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培训取得实效;八是深化改革创新,团学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九是研究生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十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张宝明安排部署了我校2017年相关工作主要任务:第一、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二、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三、以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申报评选为契机,切实提升校园文明程度。第四,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创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第五,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切实优化辅导员成长发展环境。第六,强化价值引领,扎实稳妥推进共青团改革。第七,加强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雷霆传达了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6年我校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情况,并对我校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雷霆强调,我校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研究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向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协助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配合做好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工作。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加强对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四、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五、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规程,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定期向省纪委报备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向省纪委案管室报告信访举报件情况。七、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反映党员干部的一般性违纪问题,及时谈话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八、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建、修缮、房产管理、学术诚信、招标采购、科研经费、招生考试、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九、坚持“一案双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十、加强对违纪成因的分析,要求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和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十一、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十二、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在随后举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代表学校分别与学生处、总务处、历史文化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在责任书上签字。

关爱和就学校今年的党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全面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校如何管党治党作出部署。目前,中央正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经过105年的发展,我校积累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和特色,为“双一流”建设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客观地讲,我们目前的发展状态,与我们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委谋大局、把方向、带队伍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激发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创造有利于加快改革发展的党风政风环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关爱和对我校2016年党建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关于学校2017年党建工作,他强调,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落实到位、落地生根,并代表学校党委强调了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牢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面对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化、复杂化的新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在集中精力做好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学校党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时刻坚持宁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形势想得严峻一些,对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的,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要多动脑筋,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的管控,及时发声,掌握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主流声音占领舆论制高点。

二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下开展思政工作,要树立“大思政”思维,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的全部过程和环节。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内容,强化主渠道建设,强化文化传承和阵地保障,强化对哲学社会科学相关活动的监管,确保主流健康、舆论安全,努力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同时积极扶持学生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一二三课堂相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校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度认同、对思想政治教育由衷热爱的教师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坚决抵御不良思潮及宗教势力的渗透和侵袭。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和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全校师生共促发展。

三要切实强化党要管党意识。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基层党建负总责,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有分管职责范围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转变一个观念,就是从今以后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作为最大的失职,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划分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将压力层层传导。建立强有力的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机制,把考责、问责和追责贯穿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各方面。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今年要开展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要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作为领导干部换届的重要内容,把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紧,抓的实,抓出了成效,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深入推进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努力做到善于监督、敢于红脸、勇于纠错。各基层党委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牢牢扭住“关键少数”。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搞好学思践悟,自觉把铁的纪律融入灵魂血脉之中。对有苗头的干部,要多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能对问题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五要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稳定压倒一切,当前维稳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要经常分析形势和研究动向,掌握第一手动态信息,抓好相关队伍和工作网络建设,完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封堵各种安全漏洞,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关爱和表示,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是一盘棋,要抓好党建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把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与推进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以实际成效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